2007年11月4日 星期日

路的方向 & 路的選擇[沉悶深思文]-中

續....."手作"的快樂.....

所以說起來,當時我專科快畢業時我並非一開始就選擇了工業設計...
而是"室內設計"!
怪吧!? 因為說實在的,室內設計也有種手作的快樂~~就是當那個環境築出你的心血時的喜悅!

不過為什麼沒選室內設計繼續走呢?!
Because.......太難了 [哈哈哈!!.....不要扁我.....]
這也是啟蒙老師給我的建議啦~~
因為我們從森林系直接跳到室內設計,門檻是有那麼一點大...(那工業設計就不大嗎= =+)
而且重點是家裡的一句話---『在台灣做家具...你會餓死!!就像那些在家具行外面搧著扇子等客人的老闆...』 (有沒有心裡突然跑出那種畫面~~!!)
所以嚕~~~這句話可能在潛意識裡給我粉大的影響吧~~~(導致現在還不太敢鑽研家具設計)
因此...就跳!跳!跳! 變成我現在的工業設計啦~~~!!!


ㄚ!!想走"室內設計"還有個影響因子~ 就是俺老爸是也!!^^ 其實俺老爸是廣告設計出來的((至於有沒有畢業無從考究)),不過因為家庭事業的關係,
俺老爸....竟然把~~他的廣告設計天份~~用在"會場佈置"~~!!(而且是告別式的會場設計喔!!)曾經看過老爸把我的彩色筆借去,塗塗撇撇塗塗撇撇...一張A3的會場佈置圖就出來了~~!!讚啦!!

昨天看到電視節目"大學生了沒",剛好是談論校園創意設計。說實在的我很羨慕那些一路唸工業設計上來的。因為其實唸工業設計,不但本身要經的起上篇的"操練";更重要的事家裡的支持與經濟後盾......。
曾經在準備正式踏入設計學習時,有個男生告訴我一句話---『設計是有錢人去唸以後,再去服務(賺)有錢人的(錢)!!』
我到現在還是一直滿贊同這句話低^^"
哪一個系,會讓你畢個業之前還要花個上萬才能交差畢業的!!?!更別提就學期間花的大大小小費用...除非你從頭到尾都想用資源回收再利用的製作省錢....(想死當嗎= =")
不過念設計有個好處~ 就是不用考試~~ 不用像其他文理工商科的期中期末K書K到喝蠻牛~
但是...
你以為好嗎.... 好個屁ㄚ....
人家K書的時間其實就是我們熬夜做報告、搓模型的時間...人家隔天抱著書(or小抄)去考試,我們抱著模型、夾著海報去發表...
考完試,小抄撕掉就算了~~~發表完....很抱歉...還有後續發表喔~!! 模型哩?? 花錢+磨的要死做出來的你捨得丟就丟吧!!!

回歸正題---
設計,並不是一個能從"1"→跳到"5"→甚至跳到"10"的~
設計人並不厲害,因為他們跟一般人一樣要靠學習往上跳~學習人因、學習模型製作、學習材料、學習手繪、學習電繪、學習觀察、學習吸收......

或許我到現在還會有點質疑我選擇"工業設計"這條巷子到底是對還不對,到底又是不是我要的?!
我20歲想一次..22歲又想一次...24歲又想一次...現在25再想一次....
其實我很害怕...我不希望我30歲才來面對這個問題!!
或許我沒有像許多人家裡的物質精神支持,或許我沒有像許多人一路走正規的學習道路。
或許我認為這一路走一直是「靠自己」...

也因此路的對與錯,我必須自己承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