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4日 星期日

路的方向 & 路的選擇[沉悶深思文]-上

就我認為,走『設計』這條路當職業的人,一定是因為有興趣才會選擇。
旁人眼裡,認為設計人很厲害~~總是能無中生有、變幻無奇、靠腦袋生存~~
但殊不知,真正埋首於設計裡並有所一番小成就的人,在這當中經過了多少腦汁無情搾壓、眼力觀察訓練、手部摧殘之技法鍛鍊....等等,眾多諸為人所不知者。

而『設計』,其實分為很多很多很多很多類別。
產品設計、平面設計、網頁設計、服裝設計、鞋類設計、包包設計、室內設計......太多了所以不全打= ="。
所以其實在選擇走設計這條路時,是有很多密密麻麻的巷弄的。

我曾經不只一次的思考過,我走設計這條路的動機、過程、原因、變換,以及後來至今選擇工業設計這巷子又是為什麼?
說起來,我真正對設計有想法竟然是"國中"!!不要說你驚訝....連我都難以相信= ="
女生嘛....小時候總喜歡畫來畫去...就像玩紙娃娃的道理~
我第一印象是 我總是在大大的圖畫紙上,畫著有高高低低身高的女生(當然臉都不怎麼美...)而女模的身上再畫上不同的服裝~左邊這個是中性褲裝、第二個是學生服、第三、四個是bingbing閃亮婚紗、第五個是蕾絲浪漫裝.....。
當然,這也在所謂高中聯考產生影響,也就是當時死命想念松農的室設or北商的服設?忘記是不是這兩間了(年代久遠..哈!)不過被喝令禁止唸高職後就跳去念國立五專,也趁機偷偷接近設計...
為什麼用"偷偷"呢?!哈......因為當時設計很冷,再加上阿球我的畫圖能力並未受到家裡的肯定...成績上又一直認定應該當個赫赫有名的大學生or貿易人...
諸如總總的不對盤,所以我的『設計』一直到前三年,都是偷偷來的(偷偷修課、偷偷考試、偷偷參賽、偷偷做設計)

當中,專科這段期間,我也從國中僮景的服裝設計慢慢因為課程與啟蒙老師的影響漸漸變為家具設計。
不知道為什麼?
可能我喜歡一種"手作"的快樂~~就像手作衣服、手作包包、手作家具......
當你看到一張你畫出來的圖,經過你的手以後,進而慢慢的成型,變為可用的實體;那種雀躍的心情真的很難以言喻....。

沒有留言: